• 学校首页 | 三维地图 | English
  • 网络舆情的特点
  • 2019年09月30日 11:29  来源: 点击:[]

  • 一、网络舆情的特点

    (一)传播速度快

    在自媒体迅速崛起的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信息的传播不需要层层把关,传播者只需以个体名义直接传播信息,其他人只需粘贴、复制就可将此消息在短时间内无限次传播下去,特别是当一些重大的事件发生时,民众可以最先借助网络渠道内的图片、文字等资料,了解实时情况,并进行转发、跟帖,分散的评论在较短的时间内得以聚集,就足以形成庞大的舆论势头。

    (二)信息多元化

    自媒体“把关人”角色的缺失,直接导致网络信息、言论的多元化,在自媒体上推送信息的大多是普通民众,来源于各个社会阶层与领域,年龄、教育、背景等都有差异,对事物的观念与看法也不同。他们聚集在一个网络大环境中嬉笑怒骂、畅所欲言,以致舆论五花八门、异常丰富。

    (三)直接性

    网络拥有很多开放的空间,所有民众都可以直接从各个端口进入,使用各种方式及渠道推送信息,同时也能获得多种多样的网络舆情信息。从渠道方面来看,民众可以通过各大新闻机构、微博大v的言论、普通民众的评论直接获取信息。从网络工具方面来看,可借助微博、微信、论坛、贴吧等多种网络平台,只要这个网络空间是开放的,就会有网络舆情的产生。

    (四)强大影响力

    网络舆情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在短期内,能够传播至各个角落,覆盖所有区域。截止2019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手机这一类移动智能设备的出现,促使网民融入到了网络舆情的构建与转变中,同网络舆情相互制约并相互影响

    二、网络舆情意识

    (一)舆情现状

    如今,有些敏感的信息、负面消息容易受到外界的关注,也会通过网络这个大平台进行炒作,网络舆情的力量非常的强大,所以有效的管理和控制网络舆情对于我们生活和工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时效意识

    “互联网+”架构下的信息成指数级暴涨,自媒体时代促就的立体化社交结构,使得每个人即是信息的受体,又是信息的主体,信息的传播轨迹在发起与反馈的互动中不断得到修正。还原客观真实是推动形成社会共识最有效的办法,真实性基础上的及时性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以及时性弥补真实性传播过程中出现的完整性缺失问题。

    (三)思维意识

    “互联网+”改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我们的思维意识,不论你知不知或愿不愿,这是一个互为生成的过程。“互联网+”背景下的舆情管理应及时切换思维观念,以信息公开为导向,严守时效底线,主动把握舆情导向

    (四)规范意识

    舆情管控的本质在于及时公开客观事实,在信息发布上应规范使用表述措辞,重在客观中性之道,主要讲清事实真相、采取措施和处置结果,避免先入为主的定性判断,专业的问题交给专业队伍处理,也应避免使用偏向性的评价言语,毕竟信息已非简单的线性信息。

    (五)程序意识

    在舆情应对上,我们既要积极主动应对,也应严守程序规定,防范操之过急的违规“抢跑”行为,谨防“刷脸”行为引发“次生”舆情。

  • 上一条:习近平论网络安全十大金句
    下一条:强化网络安全管理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服务电话:0471-6576286 蒙ICP备0500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