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三维地图 | English
  • 支付安全共同关注
  • 2019年09月30日 11:31  来源: 点击:[]

  • 一、防范二维码诈骗

    二维码诈骗是不法分子通过替换商户的收款码、共享单车二维码、罚单二维码等方式更改收款账户,或发布隐藏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一旦受害人扫码支付,便可轻松获取受害人的钱财。

    (一)二维码诈骗案例

    倪女士经营一家网店。前不久,一位买家在准备支付时,希望倪女士通过描二维码方式进行结算。倪女士为得到对方“好评”便用手机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随后出现个链接网址点击后很久也没显示成功且手机变慢。倪女士立即用电脑登录支付宝,发现银行卡上的9万元已被转走。

    (二)安全提示

    1、不扫陌生的二维码;

    2、共享单车扫码前仔细观察;

    3、结账前不要过早展示支付码;

    4、抑制见码就扫的冲动;

    5、不轻易向他人展示自己收款码。

    二、警惕恶意充电宝

    病毒充电宝是被不法分子植入木马病毒的充电宝,通常放置在公共场所,一旦受害人连接充电,手机便会自动下载木马病毒,不法分子通过读取受害人通信录、银行卡、支付宝等的信息实施诈骗。

    (三)恶意充电宝案例

    任女士某次出差途中,手机没电了,恰巧周围没有充电设备,于是借用一名男士的充电宝,次日,任女士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有任女士手机中的所有信息,包括一些重要的客户资料,向任女士索要赎金。经调查,任女士的信息泄露源头是借用他人有病毒的充电宝充电造成的。进而被不法分子勒索等非法活动

    (四)安全提示

    从正规渠道购买充电宝。

    ❖尽量不借用陌生人充电宝,以免中了某些不法分子的招。

    ❖最好使用电源方式给予手机充电,谨慎使用公共场所提供的充电设备。

    ❖手机在连接充电宝后,若出现“信任”选项,不要点击

    三、指纹识别诈骗

    指纹识别诈骗是不法分子利用受害人使用指纹解锁和指纹支付过程中的漏洞实施诈骗的行为。

    (五)滥用指纹诈骗案例

    姜先生的手机解锁和支付需要指纹识别。一日姜先生和朋友在酒吧喝酒,在付费时姜先生使用了指纹支付。随后其朋友送醉酒的姜先生回家,在姜先生熟睡时,用姜先生的指纹支付向自己转账5200元,并删除了姜先生手机上的转账记录和扣款短信。

    (六)安全提示

    1、若手机发生摔碰,应及时检查指纹解锁功能是否正常。

    2、在使用指纹验证前,检查指纹触摸键上是否有异物。

    3、开通指纹支付后,应限额并妥善保管手机,避免被他人盗用。

    4、尽量避免他人指纹录入到自己的手机中。

  • 上一条:网络安全宣传周展板展示
    下一条:习近平论网络安全十大金句

    关闭

版权所有 | 内蒙古工业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服务电话:0471-6576286 蒙ICP备05000412